欢迎来到纳米光子学实验室。我们的研究领域是纳米光学器件的物理原理和在生物医学、信息、能源领域的应用,具体包括:光纤集成的生物分子传感纳米器件、声波探测纳米光学器件,纳米尺度下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及单分子拉曼散射探测,及低能耗微纳米光学信息器件。在过去的工作中,我们研制了若干半导体量子材料微纳米激光器,包括量子点纳米激光器、边发射光子晶体激光器等;建立了表面等离激元传播、耦合与聚焦的若干理论机制与器件模型;在单个等离激元热点中同时实现了表面增强拉曼散射的超高增强因子和各热点之间的可重复测量,基于此发展出了观察单分子级别化学事件的技术,并观测到了非线性拉曼过程;研制了应用于灵敏生物分子探测和超声探测的光纤端面集成表面等离激元纳米传感器。(按时间顺序从前往后排列)
       本研究组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系杨天教授领导。现有108 平米光学测试净化室。研究组依托“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薄膜与微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具备一流的光学测试、微纳加工和分子传感实验条件。

实验室视频1                                      实验室视频2 (内部观看)
            
       本组研究生可以选择如下三个专业方向:
       1)仪器科学与技术
       2)电子科学与技术
       3)材料科学与工程
       欢迎对科研工作有浓厚兴趣、思想活跃、作风严谨、具备团队合作精神、能刻苦攻关的同学和同事加入!
       
       详细内容请点击:
      
...>>更多
No DataNo DataNo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