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仪器设备 
[更多]

        本实验室包括90 平米光学测试净化室和一个生物医学工作站,有如下仪器设备:高灵敏微区拉曼与散射测量系统(自建),音叉反馈原子力显微系统(自建),光纤水听器测试系统(自建),生物分子传感系统(合作搭建),电子放大CCD光谱相机,时间相关单光子计数TCSPC,CCD探测器,钛宝石锁模激光器,可调谐固体激光器,光纤飞秒激光器,超连续谱光源,氦氖激光器,透反射测量积分球,光谱分析仪,单色仪,主动隔振光学平台,金相、体视光学显微镜,大数值孔径长焦镜头,掺铒光纤放大器,光纤切割机,径向偏振片,高精度电控位移台,超低噪音电流放大器,锁相放大器,示波器,数字万用表,控温搅拌台,针管泵,Lumercial FDTD Solutions软件,各种光波分析、光学、位移控制和机械元件,及通风橱等。
        我们使用如下公共平台加工和检测设备:电子束光刻,光刻,聚焦离子束刻蚀,光纤熔接,扫描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反应离子刻蚀,电感耦合等离子刻蚀,磁控溅射,电子束和热蒸发沉积,等离子增强化学气相沉积,原子层沉积,快速热处理,氧化,化学机械抛光研磨,椭圆偏振仪,台阶仪,光学台阶仪,焊线接合和冰箱。
        我们用上海交大高性能计算中心的设备进行数值仿真。

       在紧急救护、癌症诊断、治疗评估等多项医疗服务中,对分子生物标志物的及时和灵敏的检测至关重要。近年来生物标志物光学检测的市场增长率与光伏产业一起并居所有光学分支之首。然而高灵敏度的商业生物光学传感设备价格昂贵、体积较为庞大并且需要专门人员进行操作。而且这些昂贵的设备只配备在专门的分析中心,从抽取样品到获得分析结果需要较长的等待时间。通过研究低成本、小型化、高灵敏度和操作简便的无标记生物光学传感器件,我们致力于开发普及的医疗诊断手段和提高医疗服务的水平与效率。研究课题的核心是基于表面等离子体谐振效应的一次性光纤传感头及其和微流体芯片的集成,并通过对乳腺癌分子生物标志物和DNA的检测实验作应用评估。
      单分子拉曼散射谱是具有极高分辨力和灵敏度的材料检测手段,可以实现对几乎任何微量物质的化学分析,同时可以提供分子动力学与原位分子结构等信息。但是如何由自顶向下加工的器件得到可控制和可重复的非共振单分子拉曼谱至今仍是未解决的研究热点。我们研究一类基于垂直纳米天线和螺旋光栅集成的新型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器件。理论研究表明,入射激光和拉曼散射光可以被聚焦和局限在纳米尺寸的光斑内,电场能量密度提高107倍,SERS电磁增强因子在2000cm-1的范围内达到1011以上。
4.    其他课题 
[更多]
 
量子点光子晶体激光器

硅基集成 InGaSb量子阱微盘激光器

纳米等离激元色散理论和DNA识别器件

褶皱微纳结构的大面积、低成本制作

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新型陷光机制与材料